:::

最新消息

認識乳品冰淇淋,食用更安心

2024-03-01

市面上乳品冰淇淋種類繁多,基本原料包含牛乳、鮮奶油、糖及蛋,其中牛乳及鮮奶油中的乳脂肪,可使產品口感濃郁,而加糖可使產品質地滑順,蛋則是扮演乳化的角色,幫助產品中的脂肪與液態原料充分混和。經殺菌去除潛在的病原菌,利用均質、冷卻、老化熟成等步驟,讓原料達到更佳的融合效果,最終經製冰機凍結、充填包裝,在低溫環境中貯存與銷售。
    乳品冰淇淋原料中的乳製品及蛋製品,都可能帶有沙門氏桿菌等易造成食品中毒的病原性微生物,經過65~85℃的巴氏殺菌法去除產品中可能潛在的病原性微生物。此外,貯運過程中的衛生管理也非常重要,避免交叉污染,並將運輸與儲存溫度維持在-18℃以下,才能確保食品的衛生安全。
   衛生局建議民眾,選購乳品冰淇淋時,應注意販售場所的存放環境是否乾淨、確認冷凍溫度在-18℃以下,並檢查效期及包裝完整性。購買後若沒有馬上食用,應儘早低溫保存!

參考資料:衛生福利部藥物食品安全週報
聯絡人及電話:檢驗科 陳盈淳 (04)7115141轉5603